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剛是華南金控每年一度Fintech金融科技全國大賽在學校辦理說明會,金融科技是現在資通性科技滲透到金融領域的大趨勢,今年最高獎金39萬,鼓勵各位老師帶領同學組隊參加,只要有創意,得獎也不是那麼困難。

12月3日的百周年校慶路跑,麻煩各老師可將班上同學全都帶來參加,最短的是三公里,三公里也可活動一下。請國際處及學務處,將所有外籍生、僑生皆帶來參加,剛研發長提及這些同學報名費建議免除或打折,請再和承辦單位討論。

本學期校務重點和亮點就是本校一百周年校慶,所有百周年校慶10-12月份活動一覽表請參閱附件1。活動詳細資料皆請參閱百周年校慶網址http://100th.ntub.edu.tw/index.php。(本校首頁右上方)

因為本校是國立大學,國家的很多措施會增加學校的經營成本,但通常教育部不會補助,即使給補助也是部分。例如最近的調薪好消息,公教人員教育部只補助75%,學校自負25%,校務基金契僱人員則完全學校自行負責。又如所有非公、教之兼任老師納入勞健保,和因勞健保人數增多而所必須增聘之身心障礙員工(3%)也隨之增加,全部加起來學校一年需增加約一千五百萬支經費支出,在沒有其他額外的收入情況下,這對學校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所以我們必須開源節流,例如必須對兼任老師數目加以管制,然後鼓勵所有老師爭取外部各公私部門的計畫等等,請大家一起努力。

上次的校務和系所評鑑我們雖然全部通過,但針對評鑑委員的所有意見請相關單位要好好重視,規劃並執行改善計畫。另外本學年教育部要來評鑑本校的實習課程的執行情形,也請各系所好好準備。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企管系羽球王子李洋2017世大運奪佳績 一金二銅】企管系李洋擅長雙打、混雙,目前與搭檔李哲輝一同排名世界第十名。2017年世大運中唯一代表學校出賽的選手,也是羽球項目最忙碌的選手,在同一天內一共出賽五場比賽,最後獲得如此出色的成績,全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
2.【北商大百周年校慶系列活動-服務科學前瞻研討會】「2017服務科學前瞻研討會」9月29日在本校隆重展開,主題為「智能化服務與創新,邀請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Dr.Takeshi Takenaka、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等人進行專題演講。
3.【臺北商大輸出大學師資 締約六和高中深耕桃園】9月27日再與桃園六和高中策略聯盟,未來將輸出大學師資進入高中校園,厚植高校實力,學生出路將更寬廣也將有更多選擇。
4.【產官學齊聚北商大 暢談新南向經營與合作經驗】9月26日舉辦『新南向企業創新經營與產學合作研討會』,邀請新南向的台商企業,協助大學開發新南向的教育與學生實習就業機會,提升與企業的連結關係,厚植校園拓展海外產學合作能力。
5.【北商百年薪傳 校友敬師同樂】9月23日教師節前夕特別盛大舉行百年薪傳敬師同樂會,由台北市校友會主辦,邀請所有退休及現任的老師們,以及各屆校友會同窗一起回到共同成長的母校歡聚,讓大家有機會重溫當年在北商相處的溫暖歲月。
6.【叡揚資訊攜手本校及銘傳大學企業實習 促進產學無縫接軌】叡揚資訊長期與各大學合作實習計畫。本次實習方式除依照個人專長與意願安排職位外,特與銘傳大學以專案形式合作,集結美國、甘比亞、印尼及台灣等 10 位學生進行培訓,給予更多信任與自主空間。
7.【臺北商大&萬能科大締約 深耕大桃園】本校8月30日與萬能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兩校皆有設計學院,未來將進行多項學術交流與合作,培育專業的設計商業人才,攜手打造學生就業力。
8.【臺北商大與德明科大 商學聯盟創雙贏】本校8月24日與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未來兩校將進行多項學術交流與合作,培育專業商業人才攜手打造學生就業力。
9.【北商大商發院高峰會談 開創未來合作契機】張瑞雄校長8月23日拜訪商業發展研究院謝龍發院長,雙方針對目前台灣商業發展現況交流,並討論學研商業人才的合作,也達成協議未來臺北商大的老師們將進入商發院研習,同步業界最新脈動。
10.【北商大志工團 讓緬甸吹「台」風】國際志工隊今年獲得華碩首度雙贊助名額,成軍兩支志工隊伍前進越南和緬甸服務,出發前志工隊獲總統蔡英文接見勉勵,以台灣青年代言人的角色,走出國際為台灣交更多的朋友。
11.【臺北商大、致理科大 強強聯手】與致理科技大學8月3日攜手合作簽署雙校資源共享備忘錄,未來將透過學術與教學合作、圖書資源共享、研究生共同訓練等方式,兩校學生可以共享兩校學習資源。
12.【北商炬光社 讓偏鄉童體驗擔任會計師】炬光服務社今年至新竹海拔七百公尺五峰鄉山區的桃山國小辦理營隊,透過課程讓偏鄉童培養生活小知識及正確價值觀,規劃「職業大體驗」,讓學童認識警察、護士等職業外,更設計會計師活動,融入買賣、計算收入及成本,讓學童直呼「超有趣」。
13.【校園外交 讓外籍生戀上台灣 北商大國際夏令營超搶手】為國際姊妹校的外籍生舉辦「2017年中華文化夏令營」,讓外籍大學生們真正體驗台灣文化!包括基礎華語課程、台灣文化介紹、台灣外交情勢講座,傳統文化類龍鬚糖、客家擂茶、客家花布DIY,和最受歡迎的功夫、扯鈴等民族技藝。
14.【北商大&聖約大建立教育夥伴關係 共創兩校雙贏】7月11日與聖約翰科技大學簽訂策略聯盟,兩間在技職領域深耕多年的學校結盟,希望在各方面發揮合縱連橫的效果。
15.【北商大校長張瑞雄 獲星雲教育獎】張瑞雄校長以資訊科技專長從事高等教育工作多年,關心偏鄉數位教育,積極參與彌平數位落差,提升偏鄉教育水準,獲得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肯定。
16.【北商大畢典 傑出校友林育羣Live獻唱】6月10日舉行聯合畢業典禮,邀請當年五專部資訊管理科傑出校友林育羣(小胖)獻唱。從小熱愛表演,北商念書參加系上卡拉OK歌唱比賽並獲獎,此機緣讓他想嘗試歌唱事業。最後以「one moment in time 」一曲,祝福所有畢業生找到屬於自己的光輝一刻。
17.【財經風險控制 臺北商大研討】數位科技應用,讓法遵科技受到金融機構重視,財經學院6月9日舉辦「2017年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論壇」,吸引超過300位的產、官、學、研的參與者,其中包括台積電、鴻海、長榮航空等近100家上市上櫃公司及國泰人壽、玉山銀行等近200位金融保險業稽核主管與會。
18.【兩岸三地財會菁英較勁 北商大學生獲一等獎】本校財金系陳彥晴、徐瑜勤、廖婉廷、劉宜欣、邢志祥5位同學,參加2017年「兩岸三地財務會計與商業管理案例競賽」,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的決賽中以作品「一開就有樂視」力壓兩岸三地參賽者。
19.管樂社資管系侯霽庭參加中華民國2017文化盃音樂大賽榮獲北區小號第二名、鄭瑞宇單簧管第二名。
20.105學年度教學傑出獎,獲獎者為國際商務系林純如老師,105學年度教學優良獎,獲獎者為企業管理系黃嘉輝老師。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教育部為瞭解各校推動實習課程情形,預計106-107年期間,針對87所技專校院實施訪評,本校需於107年3月2日前繳送書面自我評量報告書,於107年3月19日至6月8日接受實地訪評。
2.本校辦理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發中心與校內各單位共同進行構想書撰寫,已於8月底送達教育部,教育部預計9-10月完成初審作業,並回復審查意見。屆時敬請各單位依審查意見修正計畫書,並分工配合,計劃書預計於11月初完成,俾利後續完成計畫統籌等作業。
3.「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106年1月、5月通過修正,其中新增以下規定:申請機構應於106年12月1日前辦理完成下列事項,未辦理完成者,科技部得不受理所申請之研究計畫:(1)訂定學術倫理管理及自律規範。(2)指定或成立學術倫理管理專責單位。(3)建立學術倫理教育機制。(4)訂定學術倫理案件處理標準作業流程。再者,自106年12月1日起,首次申請計畫之計畫主持人及申請書內所列首次執行本部計畫之參與研究人員應於申請機構函送本部申請研究計畫之日前3年內,完成至少6小時之學術倫理教育課程訓練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送申請機構備查;計畫開始執行後所聘首次執行本部計畫之參與研究人員應於起聘日起3個月內檢附修習6小時之學術倫理教育課程訓練相關證明文件送申請機構備查。本案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研發處,亦請研發處多加宣導。
4.因應前述要點,106年6月為提高本校學術研究倫理自律,訂定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實施要點」,本校教師(專任教師、專任專業技術人員、約聘教學人員)於3年內完成至少6小時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研習,若屬新進教師,則需於1年內完成至少6小時學術研究倫理教育課程研習。研究人員則依各計畫規定。本案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研發處,亦請研發處多加宣導。
5.依本校「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作業要點」,本校專任專業科目或技術科目老師、專業及技術人員或專業及技術教師,任教每六年為一週期,應以連續或累計方式至與本校合作機構或與任教領域有關之產業,進行至少半年以上與專業或技術有關之研習或研究,或得合併下列模式(模式請詳見該要點)累計240點,經本校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推動委員會審查通過。本案若有任何問題請洽研發處,亦請研發處多加宣導。
6.教育部委託台評會辦理「105學年度科技大學綜合評鑑」業於6月7日函示公布結果,本校校務類暨專業類評鑑獲得全數「通過」之最佳成績。各受評單位需於評鑑結果公告後1年內(107年5月),提出書面自我改善計畫與執行成果,定期追蹤控管,以落實自我診斷、改善、調整的學校自評機制。
7.共計392門課程已於Blackboard平台上進行課程互動或放置教材,教發中心持續每學期辦理教育訓練實作,協助教師、學生及教學助理熟悉系統操作,並定期辦理數位課程申請、優良數位課程獎勵以及優良數位教材製作獎勵等,以推廣數位教材平台。

【國際校園】
106學年度本校境外學生人數有213人,包括僑生157人、大陸學生44人、外國學生12人(包括:越南、日本、泰國、馬拉威、俄羅斯、巴西、馬來西亞、土耳其)。
106學年度本校共有18位外籍交換生(來自法國、荷蘭、奧地利、德國、中國)。106學年度本校赴海外與大陸地區共有77位交換學生(包括:美、加、英、法、荷、德、奧、拉、澳、日、韓、中,共計27所姊妹校)。
106學年度出國交換甄選共95人提出申請,實際出國人數預計共77名,較上年度成長近50%。

1.簽訂合作協議:
(1)6月30日與越南河內外貿大學(Foreign Trade University)簽訂 MOU。
(2)7月26日與加拿大布洛克大學(Brock University)簽訂MOU。
(3)8月14日與中國長春建築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作意向備忘錄。
(4)9月8日與瑞典克里斯蒂安斯塔德大學(Kristianstad University)簽訂交換學生計劃同意書。

2.國際交流:
(1)校長於8月7-11日至甘肅省慶陽市參加文化交流論壇。
(2)校長於9月14-18日參加由長春建築學院舉辦之校長論壇。
(3)校長將於10月6-11日參訪蘇州大學、上海大學、上海財經大學,分享商業類高校教學與管理發展經驗,洽談校際合作交流計畫。
(4)10月1-5日國際處赴曼谷參訪泰國Mahidol大學、朱拉隆功大學、法政大學、曼谷大學並參加曼谷高等教育展。
(5)11月5-10日國際處將參訪吉隆坡大學、新紀元大學、拉曼大學、Berjaya大學及循人中學。
(6)11月23日國際處將赴德國阿沙芬堡大學參加該校國際文化週活動並參訪其他德國大學洽談合作事宜。

3.貴賓來訪:
(1)7月13日長春建築學院王玫副校長來訪。
(2)7月18日匹茲堡州立大學MBA Director Dr. Cortes來訪。
(3)9月19日湖北省青聯參訪團鄭李輝秘書長等8人來訪。
(4)9月22日馬來西亞大學Berjaya University等5人來訪。

4.學生交流:
(1) 7月3-14日舉辦外國學生夏令營活動,33位外籍學生參與。
(2)7月16-30日本校3名學生赴日本參加CUC Summer Program。
(3)7月30日-8月11日本校4名學生赴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參加 2017 BBS Summer School。
(4)預計10-12月份舉辦「你是我的眼」、「國際力GO!」、「東協、歐盟深度探索」為主題之講座近20場。

【增加就業競爭力】
1.106學年度結合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阿里巴巴集團、合作金庫銀行、精英國際教育集團辦理「產業實習課程」,透過學校與企業合作交流,由學校上學期開設課程給予學分,下學期提供參訓學員赴企業實習,共同培育專業人才,打造新鮮人就業黃金敲門磚。目前選課人數達65人以上。
2.106學年度起,辦理北商首屆「職涯志工團隊」,目前已辦理青年必修15堂課及職涯志工團隊工作坊等活動,計547人次參與。
3.「北商就業輔導e化平台」本學年度起正式上線啟用,期許給本校學生更e化的就業輔導資源。

【產學聯盟】
1.106年8月與精英國際教育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策略聯盟。
2.106年9月26日舉辦新南向企業新經營與產學合作研討會。
3.106年9月29日與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共同合辦「2017服務科學前瞻研討會-服務產業國際經營」。
4.106年9月召開技專院校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推動委員會,共15位教師提出申請。
5.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
6.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等8所高職學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7.本校育成中心、龍華科大及萬能科大育成中心聯合組成「桃園市在地產業創育機構聯盟」,以鏈結地方資源及創新服務之能量,協助三校師生及在地新創事業與中小企業轉型創造產值。

【校園要事】
1.本校百周年校慶12月16日於臺北校區舉行,12月17日於桃園校區舉行,此等百年難得盛會,敬邀全校教職員工生、校友及社會大眾踴躍參與。
2.製作百年校慶吉祥物「小菁鷹」大型人偶裝,打造百年校慶活力氛圍,共八項配件供重大慶典搭配,包含慶生蛋糕、數字蠟燭、學士服、校旗、專屬雨衣、火炬、彩球以及聖誕帽。
3.本校感謝尤利春校友捐贈花蓮巨石,以慶賀本校創校百周年歷史象徵,上刻「百年淬鍊、光彩北商」文字,預計將於11月23日舉行揭碑儀式。
4.今年教務處將出版特刊「精彩一百-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建校百週年校慶特刊」,圖書館出版「臺灣商業人才的搖籃-台北商大口述史」專書、「淬鍊與展翅-台商大一百年回顧」專書,秘書室公關組出版學校「大學可做什麼」專書、「逐夢百年青春筆記」圖文書。
5.有關本校台北校區宿舍,持續召開研商會議,由達永建設公司、臺北科大、本校總務處及學務處與會,與承商初步議定將採特約合作方式辦理。該工程預計107年7月底前完工,並於107學年度起啟用。
6.新訂本校「創校百周年獎助學金基金設置辦法」、「創校百周年獎助學金基金管理委員會設置要點」,本獎助學金以發放弱勢家庭及急難救助學生為原則,由校友及善心人士永續經營、公開透明方式募款,透過每年孳息支付獎助學金費用。
7.10月19日行政會議標竿校務演講將邀請榮獲2015年中國電商界最高榮譽艾奇獎,用VR、AR技術,串聯建商、房屋仲介、室內設計師、家具業者之間的隔閡,打造跨國內容平台iStaging數位宅妝創辦人兼CEO李鐘彬先生蒞校演講。
8.臺北校區六藝樓外牆浮雕整修工程,已發包施工,預定11月底完工。六藝樓增設無障礙電梯工程,獲教育部200萬元補助,目前申辦建造執照中。桃園校區建置捐款人芳名牆,以電視牆方式刊登校友影片,預計今年11月完工。

【感謝及感言】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和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謝謝大家。

附件1
百周年校慶10-12月份活動一覽表
月份 活動項目 負責單位
10 31日 百周年校慶書畫展 學務處
11月 3日 北商大論壇 財經學院
13日 百達科藝賞-百件作品展(臺北) 數媒系
16日 發行百周年校慶紀念郵票 校友組
21日 百周年校慶李瑞慶教授圓世界畫展 通識中心
21日 百周年校慶名人講座 學生會
22日 數位典藏展示計畫發表會
校史館環境設備更新發表會
北商文物捐贈特展 圖書館暨校史館
23日 百周年校慶紀念碑揭碑儀式
臺北市校友會與天下雜誌新書發表會 臺北市校友會
24日 百周年校慶音樂會暨歌曲創作比賽 學務處
27日 百周年啦啦舞決賽 學務處
27日  百達科藝賞-百件作品展(桃園) 數媒系
12月 1日 建校一百周年特刊-精彩一百
教務處
1日 出版百年校史風華錄 圖書館暨校史館
1日 出版百周年商大登峰造極訪談回憶錄 圖書館暨校史館
2日 校友回娘家Ⅰ:百位會計師、百位金融家及百位創業家經理人 財經學院
3日 北商百年-北商新萬人路跑 體育室
7日 百周年校慶公益點燈 學務處
8日 2017創新‧設計‧經營國際學術研討會 創新學院
8日 百周年校慶演唱會-擺動百色的明天 學務處
9日 校友回娘家Ⅱ:百位稅務官、百位班對夫妻
愛肝檢查活動 財經學院
校友總會
11日 百周年校慶電影節 學務處
13日 金融科技創新論壇 教務處
13日 校史暨校史經營學術研討會及新書發表會 圖書館暨校史館
13日 花藝展開幕 學務處
13日 百周年校慶電影節 學務處
15日 大學校長暨北商榮譽講座高峰論壇 教務處
15日 創校百周年感恩餐會 校友組
16日 校慶典禮-臺北校區
熱氣球活動 校友組
體育競賽活動 體育室
校慶園遊會 學務處
校慶啦啦舞優勝隊伍表演 學務處
百人啦啦舞表演 學務處
漸凍人「溝通板體驗」活動 學務處
校慶社團聯展 學務處 學務處
17日 校慶典禮-桃園校區 學務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