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107.3.29.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首先藉這個機會感謝各位老師,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各項活動和計畫等校務都能持續穩健前進。本校在「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中獲得教育部107年核定補助經費6,908萬,希望各單位能認真執行計畫,讓學校能再進步。最近我們也和桃園航空城公司正式簽署產學合作合作備忘錄,除了提供老師和學生更多的產學合作和實習的機會之外,更希望能和桃園市能有更緊密的結合,以發揮在地大學的力量。

    在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上首度公布的全國各大專院校「全校新生註冊率」,本校是國立科大的第一名,考慮到這註冊率包含我們的五專和專科進修學校,成果得來不易,也謝謝相關單位的努力。

    本校改大轉眼即將滿四年,希望大家持續努力和社會各界合作,以提升學校的知名度及品牌形象,可擴大學校影響力及聲譽,作為爭取各種經費來源的依據和指標,對學生、家長在選校時也具有指標作用。當學校在各界心目中建立起正派辦學的形象,對於未來捧著臺北商大畢業證書去求職的學生自然有加分作用,對於老師尋求產學合作也更為有利。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北商大與越南西貢大學簽署MOU】本校3月28日與越南西貢大學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合作開設碩士越南境外專班,培養越南高級財經人才。

2.【北商大女籃捍衛主場 帶著冠軍進甲一】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全國決賽,3月23日女籃冠軍戰,地主隊臺北商業大學女籃隊最後逆轉勝,輔大最終擋不住北商大的強烈氣勢,以62:65讓出冠軍寶座。

3.【人才培育邁入起飛年 北商大與航空城簽署MOU】本校3月15日與桃園市政府所屬桃園航空城公司正式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MOU)。建立產官學長期合作管道,開創人才培育新模式,為桃園市工商發展注入新活力。

4.【夜市專班帶起產業進修熱 茶葉專班熱鬧開學】本校以扎實的創新商管教育為基礎,配合地方產業發展需求,提供不同產業及企業主一個優質環境品質的進修管道,106學年度企業管理科開設「台灣茶業暨商業經營管理專班」,招收學分先修班。

5.【北商大註冊率公立科大第一 辦學獲家長學子肯定】2018年大學學測成績已在2月底陸續寄出,日前教育部公布重要指標,提供學生和家長做為選系填志願的參考,而在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上首度公布的全國各大專院校「全校新生註冊率」,號稱是各項數據中最重要的一項。公立科大前三名分別為國立臺北商業大學(96.92%)、國立臺灣科技大學(96.67%)、國立臺中科技大學(96.22%)

6.【2018雇主最愛 北商大財經及管理雙榜首】根據知名人力銀行1111大學網最新的「2018企業最愛大學」調查顯示,今年雇主最滿意大學學群排行榜-「財經學群」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簡稱臺北商大)再度奪冠,已經連續4年獲全國第1,管理學群及外語學群排名也大躍進分別獲全國第1、第2。

7.【北商大學生聯手動物園 開發闖關APP】本校資訊管理系莊雅涵、林宸蔚、羅元璟、林宜萱、呂芷瑛同學以及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蘇瑞安、游亞璇同學在資管系蘇建興老師、數媒系陳恩航老師的領軍指導下,以專題「EZGo」APP獲得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應用創新競賽」亞軍!獲得臺北市立動物園青睞簽約,合作推出闖關遊戲APP-「臺北動物園EZGo-旺事如意」。

8.北商大創新教學成果展 展現三年通識革新成果】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執行教育部106年「教學創新先導計畫」,於2018年1月10日至19日,盛大舉行為期10天的聯合成果海報展,不僅呈現一學期的創新教學成果,也同時為執行了三年的通識課程革新作了完整的總回顧。

9.毛治國北商大演講 聰明管理「用勢不用力」】前行政院長毛治國1月17日,蒞臨本校《薪傳講座》,以「用勢不用力的管理」為題傳授管理秘訣,指引如何改善與提升決策力與執行力的竅門。

10.無店面公會結合百年北商資源 鎖定培育電商人才】本校1月15日與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及24家業者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攜手培育優秀電商人才。

11.北商大設原民專班 教委會支持育才】立法委員高潞.以用、陳學盛、鄭天財及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1月3日參訪本校桃園校區,針對「原住民專班」進行考察,了解學校及原住民學生的意見,以此做為推動政府提出更好的原民教育計畫的依據。本校創新經營學院,在107學年度將成立原住民專班,以及在台北校區成立企管碩士專班,提供原民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管道,培養更多優秀的原民學生。

12.北商大白文正會計資訊實驗室校慶日揭牌】本校會計資訊系為紀念及感謝傑出校友白文正,捐贈一千萬元協助母校建設發展,特別於校慶當日將會計資訊系管理的電腦教室命名為「白文正會計資訊實驗室」並舉行揭牌儀式。張瑞雄校長、白文正學長夫人魏明春女士、賴振昌前校長、財經學院蕭幸金院長、會統科科友會李衍盛會長及成昀達新任會長共同參與揭牌。

13.好羨慕!台北商大師生吃阜杭免排隊】本校推出手機APP,限定校內師生,只要用手指輕輕一點,在指定時間到店內取餐,就可以越過長長人龍,免排隊取餐。

14.北商大引領社會展望亞洲 23日辦青年東協創業論壇】本校10月率先成立「東協經營管理研究中心」,除了率先推出了「東協+印度十國語言課程」,12月23日舉辦第一屆「展望亞洲:青年東協創業論壇」,聚集各國台商與各界專家,探討東協創業議題。

15. 北商大100周年校慶 海外校友齊聚高唱百歲校歌】本校創校一百周年,12月16日舉辦百周年校慶典禮,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特頒賀電祝福,校方亦舉辦校慶系列活動,以「百年淬鍊、光彩北商」為精神主軸,並請來優人神鼓盛大開場,磅礡氣勢象徵北商大百年為國家社會育才的豐碩成果。今日典禮上也頒發傑出校友獎,以及致贈感謝狀給為母校奉獻的校友,還安排畢業40年,前年剛重新組隊的「北商金牌合唱團」感動獻唱。

16.臺北商業大學企管系「行動夢想家」團隊,由通識中心陳閔翔老師指導,王尹廷、陳宜佳、林雨萱、劉惠甄、蔡秉珂五位同學組成,參與文藻外語大學所舉辦的2017全國「創心‧創新‧創薪」青年夢想實踐家競賽,在44組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榮獲佳作肯定。

17.105學年度優良數位課程及教材製作獎勵獲獎教師為企管系黃嘉輝老師,課程名稱為計算機概論。

18.105學年度專任教師創新教學獎勵得獎教師為通識教育中心陳閔翔助理教授、財務金融系崔靜菱講師、通識教育中心林怡安助理教授。

19.105學年度優良教師獲獎者為葉明貴教授、莊家彰副教授、李昭慶教授、陳素緞副教授。

20.106年度績優職員獲獎者為陳黛娜組長、趙驥行政專員、史曜瑋行政組員、洪偉玲行政組員。

21.2017啟動視覺飆創意.tw1.台灣形象廣宣品設計競賽,商設系簡怡安同學獲環保提袋設計組-第一名,蔡馨儀同學獲環保提袋設計組-佳作,吳英彰同學及蔡采容同學獲文創禮品設計組-佳作,洪偉珊同學獲文創禮品設計組-入圍,由吳嘉真老師指導。

22.107年1月份商創系四技三甲楊依潔、陳俐穎、方淳、駱均亭、許巧思、陳珈惠獲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前瞻構想獎,四技三甲曾家蓁、蕭意璇、黃韻玲、楊方喻、林昀儒、張哲豪獲第三屆崇越行銷大賞競賽-團隊合作獎,由陳潔瑩主任指導。

23.107年3月份,由連俊名老師指導,商設系張棋、廖子寧、甯鈺婷、謝宜靜、曾聖雯、胡鈞彥謝子筠、陳瑩真、張邵婷、蔡宛真、劉君儀、白北辰等同學獲海峽兩岸大學生科普創意-特等獎。

24.107年3月份,由陳春富、連俊名、吳嘉真老師指導,商設系陳郁欣、張予綺同學獲麥當勞設計大賽-第二名及第五名。

25.本校附設專進李祐呈同學參加2017 年日本 WAKO第十屆亞洲空氣槍射擊錦標賽10公尺空氣手槍獲青年組個人第七名、2017 年日本 WAKO第十屆亞洲空氣槍射擊錦標賽11公尺空氣手槍獲青年組團體第三名。 

26.本校企管科鄭皓文同學參加2017亞洲少年巡迴賽暨兩岸四地分齡擊劍錦標賽獲男子銳劍第二名。 

27.本校商務系洪御恩同學參加106年全國大專校院撞球聯賽獲男子組9號球個人賽第六名。

28.106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本校女籃獲冠軍,本校男籃獲第4名。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 教育部10731日函知本校申請「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7年核定補助經費6,908萬,分配如下:第一部分主冊5,650萬、附錄-弱勢助學機制518萬、附冊-大學社會責任計畫740萬;本校10739日召開107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會議,會議決議成立審查小組,並辦理校內簡報審查,以分配各分項計畫之執行經費。

2.本校528日將接受教育部「105學年度技專校院實習課程績效評量」第二階段實地訪評,包含:實習機構訪視、學校簡報、佐證資料查閱、實習機構代表及師生之晤談等。教育部將給予「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三種評量結果,敬請各單位及系所妥善辦理。

3.107學年度起,本校創新經營學院增設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

4.內政部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本校獲得補助經費1925萬元,計畫總經費2750萬元,目前規劃以五個標案項目(公共空間智慧管理、智慧校園雲端平台、智慧點餐配送暨儲物暫存櫃開發、社區關懷與照護平台開發、社區關懷與照護物聯網通訊盒)來施做此計畫。

5.本校「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共提報18件申請,教育部現進行線上初審,預計6月函知學校審查結果。

6.本校「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計有「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財經學院、創新經營學院。「建置產業菁英訓練基地」-研發處。「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創新經營學院(商創系)4案提出申請。教育部現正進行線上初審,預計於4月擇案進行簡報審查,並於5-6月統一公告審查結果。

7.聯發科第一屆校園「數位社會創新計畫」,歡迎鼓勵師生組團參與競賽,獎金最高100萬元。詳細內容請洽研發處。

8.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110年前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本校須進行產業研習研究人數為158人,目前曾提審查會議者審查進行人數為44人,已完成人數為3人,請各系所宣導並鼓勵教師即早辦理。

【國際校園】

    106學年度本校共有39位外籍交換生(來自法國、荷蘭、奧地利、德國、中國)106學年度北商大赴海外與大陸地區共有77位交換學生(包括:美、加、英、法、荷、德、奧、拉、澳、日、韓、中等12國共計27所姊妹校)

    107年度學生赴外短期交流計劃,包括: 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北京之春」日本千葉商科大學夏令營馬來西亞吉隆坡大學Summer program韓國天主教大學夏令營加拿大布洛克大學Summer program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的Success program

1.簽訂合作協議:

(1) 119日與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完成簽訂交換協議。

(2) 228日與中國上海大學完成簽定學術交流合作意向備忘錄及交換協議。

(3)38日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學院完成簽訂MoU

2.國際交流:

(1)327-28日校長赴越南西貢大學簽訂MoU

(2)3 24-30日國際長及國際處同仁赴新加坡參加亞太教育者年會。

(3) 66-9日國際長將代表校長赴日參加臺日校長論壇。

3.貴賓來訪:

(1)15日越南維新大學 (Duy Tan University) 副校長Bao Le博士偕資深教授Teresa Ju 參訪本校。

(2)322日美國伊利諾大學教師Nancy Scannell參訪本校。

(3)412日加拿大卡加利大學國際事務人員Ryoko Takada-Barrett參訪本校。

4.學生交流:

(1) 3-5月舉辦「Traveling and Studying in Charming UK 迷人的英倫旅遊與求學」、「Doing Business in the EU - A better Deal for the UK」等17場國際化講座。

(2) 41-810位學生赴北京外國語大學參加北京之春交流活動。

【增加就業競爭力】

1.「北商就業輔導e化平台」106學年度正式上線啟用,建立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即時傳遞全職、實習、工讀等就業資訊,並鏈結就業相關活動報名功能。迄今平台使用流量近3萬人次,請各教學單位多加推廣。

2.為提高學生參與就業活動之興趣與動機,106學年度起成立首屆「北商大Linking職涯志工團隊」,與研發處就輔組共同辦理2018年3~5月『就業e一把罩-北商大就業季活動』,系列活動(含桃園及台北校區)包括:

(1)線上就業博覽會:結合線上投遞履歷、線上通知面試、線上客服諮詢等功能,目前報名廠商約40家,陸續邀請中。

(2)企業說明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生活工場 、長流機構(長流美術館、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儒鴻公司、信源企業、華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群益金鼎證券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菲行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

(3)職涯講座:桃園2場次、台北3場次

(4)其他活動:線上職涯測評、一對一職涯諮詢90小時、企業參訪等

【產學聯盟】

1.本校107115日與無店面公會暨其會員24家企業簽定產學合作備忘錄。

2.本校1071月至桃園航空城參訪,並於315日簽訂策略聯盟。

3.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110年前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該委員會1年召開2次,本次申請時間為331日前由教師向所屬系所提出,請各系所宣導並鼓勵教師即早辦理。

4.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啓英高中、觀音高中。

5.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校園要事】

1.百週年校慶獎助學金迄今共募得約536萬元。

2. 519日於內湖大溝溪生態步道辦理107年校友暨在校師生聯合登山健行活動,歡迎全校教職員工一起參與。

3.有關臺北校區宿舍,1075月開放1日工地及樣品陳設參觀,預定1077月底完工,並於107學年度啟用,目前已向建設公司爭取300床。本校現與達永建設公司及臺北科大持續召開研商會議,初步議定採特約合作方式辦理。

4.69日辦理106學年度畢業典禮,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各界貴賓人士共襄盛舉。

5. 106年底本校獲教育部補助100萬元,成立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設於中正紀念館H101室。

6.106年底本校與碁峰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動國際證照,並成立本校國際證照中心,設於資管系辦公室。

7.本校智慧校園APP,其中點餐系統,目前有阜航豆漿、皇族泰式料理、北科學餐便當可選擇,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感謝及感言】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和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預祝大家春假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