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107.06.14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首先要感謝全體同仁們的努力,讓校務能夠按照計畫順利地推動-從改制大學、順利通過訪視及評鑑、舉辦百周年校慶、今年初通過高教深耕計畫,另外校園的建設和修繕也都持續進行當中。希望大家繼續秉持「走出校園、廣結善緣,爭取資源,培養狀元」的理念,為校務的發展努力。未來我們的工作重點將包括持續打響北商大的知名度;加強與國內外大學的合作與競爭能力;加深學校的國際化,促進學院的國際認證;其次要積極培養同學們的跨領域能力,將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的概念如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計算、金融科技等融入教學與學習當中,以及注重提升校園行政效率,並確實認真地來執行高教深耕計劃,大家全力以赴,再創北商大品牌的價值與力量。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北商大與產業攜手育才 電器專班即將開設6月12日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由台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代表簽訂,未來將合作開設電器專班。

 2.【Fintech機器人自造賽 15隊伍挺進決賽】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於6月10日盛大舉辦金融科技與法遵科技的競賽,來自北中南大專院校33隊報名參加,挺進決賽共15支隊伍。2018 Fintech機器人自造競賽「自造機器人獎」,由台北商業大學NTUB_iRobot團隊以IROBOT屏中獲選;中正大學美樂蒂照鏡子團隊以銀行內部控制機器人獲得「淬鍊價值獎」,亞洲大學以醫療保險給付查核團隊、及長榮大學以OpenData洗錢防制軟體機器人團隊共同獲得「卓越技術獎」。

3.【北商大畢典 高希均贈百萬書勉畢業生】國立臺北商業大學6月9日晚間舉辦106學年度畢業典禮,以「燦爛北商,展翅翱翔」為主題,祝福畢業生鵬程萬里、迎向璀璨未來。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高希均教授今也蒞臨為所有畢業生祝福,高教授在畢業典禮上捐贈價值一百萬,共五千冊書的書籍給畢業生及107學年度的新生每人一書,他表示自己前半生在教書,之後參與出版事業,是真正的書生-「以書維生」,因此他利用這個機會捐書給母校,期勉學弟妹「閱讀是最好的學習」,未來即使離開學校,學習也不能停止,因為所有成就最終依靠的就是自己的真本事。

4.【北商大啦啦隊首戰告捷  UCC嘻哈雙人奪金】

106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5月26-27兩日在新莊體育館進行。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啦啦舞校隊今年首度參加就一舉獲得佳績,財金系的高淯茹、企管系杜春蓉拿下「一般嘻哈雙人組冠軍」,亮眼表現驚艷全場!

5.【夜市說英語也會通 專班客製化教學】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開設的知名「夜市專班」大部分學員都是夜市攤商第一代,過去因為經濟或家計常放棄升學,但自從就讀專班學員們重拾書本,學習力也令人刮目相看!專班在課程規劃上為學員量身打造,以夜市暨商圈經營管理的應用為主,例如「流通英文」的課程對學員來說就非常實用,使學員在現今地球村時代,面對外國人士時可以用英文介紹及交談。

6.【北商大商設系畢展 入圍金點新秀】 聚集全台大專院校設計領域學生們展現畢業成果的殿堂「新一代設計展」,5月25-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登場,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管理系「不打烊24hrOPEN」(2-02展區)畢業展,也在此展現青年設計師四年來豐碩的學習成果。 

7.【東森與北商大產學合作  鎖定培育「新連鎖事業人才」】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與東森全球新連鎖事業5月25日舉辦「產學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東森購物今年啟動全球新連鎖事業佈局,創新經營人才培育刻不容緩,簽約後雙方會更積極密切合作,為新型的商業發展提供研究與人才培育。  

8.【超新星文學獎 北商「話劇才女」王欣陽參賽】臺北商業大學五專應用外語科三年級學生王欣陽,日前以《蝸牛殼》、《宿命》兩件作品脫穎而出,囊括校內【北商101-登峰造極文學季】小說及散文兩組第一名,並將以《蝸牛殼》代表北商大參加全國「青年超新星文學獎」,與各校校園文學獎的小說首獎共同角逐「獎中之獎」。 

9.【北商大與越南西貢大學簽定MOA】越南西貢大學校長PHAM HOANG QUAN5月31日受邀到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參訪,兩校於今年3月已簽訂學術合作交流備忘錄,合作開設碩士課程越南境外專班。今為加深交流,越南西貢大學帶領代表團抵台,到訪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與張瑞雄校長進一步簽定二校師生交流互換協議的MOA,未來二校師生的互動交流必將更為密切,藉由跨領域、跨文化的激盪,成就更多元新穎的成果。 

10.全球「金融技術」國際會議 聚焦北商大】2018年「第二屆金融技術國際會議」與「第二屆電子商務與互聯網國際會議」5月16至18日在台灣台北隆重召開,這次的國際會議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與IEDRC合作辦理,主要目的是為了促進全球各界精英進行交流與學習,匯聚優勢資源。

11.【原資中心揭牌 北商大添「原」動力】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獲教育部經費補助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5月8日舉行揭牌典禮,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均到場見證啟用,期許北商大原資中心成為連結部落關係,輔導原住民族學生就業與生涯規劃,推動原民文化的基地。

12.【打卡必去!松山文創園區「漂流星球」北商大3系聯合畢展】臺北商業大學商品創意經營系、商業設計管理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共同合辦3系聯合畢業展-「漂流星球」即5月4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展出,此次展覽共200多位來自三個不同領域科系的年輕學子設計師淋漓盡致的發揮,將展出54組創意設計,可說是凝結北商大第一屆創新經營學院四年來的成果。

 13.【北市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 啟動】北市府率先推出「台北市大專院校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計畫」,串聯國立台北商業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銘傳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培育跨境電商人才之大學院校,並結合Amazon、Alibaba、eBay三大國際跨境電商平台及30家外貿企業,組成跨境電商產學合作聯盟,直接培訓企業實戰人才,縮短學用落差。

14.【張瑞雄續任校長 掌舵北商大受各界肯定】張瑞雄校長於2014年4月就任北商大第11任校長,任內以長久深耕教育界的經驗治校,帶領全校行政團隊積極推動校務,深獲全體教職員工生的肯定;嗣於2017年6月經該校校務會議高票通過連任決議,並經教育部核定續聘擔任北商大第12任校長。

15.【《上海A夢》校園巡迴 北商大熱烈登場】此次分享會由臺北商業大學傑出校友鄭俊彥號召,邀請104資深副總裁晉麗明及共同著作《口袋達人 上海A夢》暢銷書的創業達人,與學生暢談創業的甘苦,以及年輕人該如何養成跨海築夢、提升競爭力的新思維。   

16.5月4日會計資訊系學生參加2018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在林琦珍助理教授悉心指導下,本系榮獲第二名及最佳創意獎殊榮。第二名得獎者:四技四乙蔡玉扇、陳映廷、樂莞云、鄭湘靜,四技三乙林建男。最佳創意獎得獎者:四技四甲羅翊桓、張芷雲,四技四乙林宏儒、陳遠任、楊詠盛。

17.4月20日商業設計管理系同學參加2018金點新秀設計獎,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包裝設計類共兩組: 給我識相點 You Better Watch Out OK;識台語 About Southern Min以及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視覺傳達設計類 不塑我的錯:P Please it's innocent.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同學:王舒禾、王薏婷、陳孟湘、胡晉華、郭宇宏、鄭宇辰、嚴子翔、林仕賢。入圍「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同學: 蕭泯延、胡善懷、溫玉清、梁祐翔、吳培鵬。指導老師:曾淑娟、林育如。

18.5月12日財稅系余橘恩同學參加107全國菁英盃劍道錦標賽獲個人賽社男初貳段組第三名。

19.5月19日本校籃球校隊獲第四屆城市盃大專籃球錦標賽大專男子組第一名及第二名。

20.5月2日商務系陳佩佑同學、企管系蘇娉儀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羽球公開女生組羽球雙打賽第八名。

21.5月2日企管系王先立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木球桿數個人賽第八名、企管系王先立同學、駱奕中同學獲木球桿數雙人賽第三名。企管系王先立同學、駱奕中同學、羅英期同學、國貿科許宸瑋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木球桿數團體賽第三名。

22.4月30日財金科侯譯筑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200公尺第八名。

23.5月2日商創系林宇箴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400公尺跨欄第三名。

24.4月15日應外系洪仕東同學獲   107學年大專校院競技體操公開男子組全能第二名、地板第六名、鞍馬第三名、吊環第四名、雙槓第四名、單槓 第五名。

25.4月23日企管系謝函諭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桌球公開女生組單打賽第八名。

26.4月23日會資系陳彥衛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桌球公開男生組單打賽第七名。

27.4月30日企管科鄭皓文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擊劍公開組男子銳劍個人第三名。

28.4月30日應外科詹婷媛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擊劍一般組女子鈍劍個人第一名。

29.4月30日商創系林宇箴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100公尺跨欄第五名。

30.4月30日企管科許永昀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100公尺跨欄第八名。

31.4月30日應外科黃若玫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100公尺第七名。

32.4月30日企管科許永昀同學、商創系林宇箴同學、財金科侯譯筑同學、應外科黃若玫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田徑一般女生組4*100公尺接力第六名。

33.4月30日附設專科進修學校李祐呈同學獲  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射擊公開男生組10公尺空氣槍個人賽第五名。

34.5月1日企管科羅英期同學、國貿科許宸瑋同學獲107學年大專校院運動會木球木球桿數雙人賽第六名。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108學年度起臺北校區增設「財經學院博士班」。

2.107學年度起桃園校區增設「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創新經營產業碩士專班」、「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四技進修學制」。

3. 1071129()辦理「2018商業與數位創新國際研討會」,徵稿主題:商管創新、數位創新及個案研究,歡迎教職員生踴躍投稿及報名參加,研討會網址:http://innovation2018.ntub.edu.tw/

4.教育部107年3月1日函知本校申請「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7年核定補助經費6,908萬,第一期款(佔總經費40%)已於107年4月23日匯入本校,並於510日將修正計畫書報部。依10767日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管考會議決議,請各單位努力提高經費執行率,希於7月管考會議時各分項計畫均達30%之執行率,以利本校請領第二期款。

5.本校「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共提報 18 件申請,教育部現進行線上初審,預計 7 月函知學校審查結果。

6.本校528日已接受教育部「105學年度技專校院實習課程績效評量」第二階段實地訪評,預計12月教育部將給予「通過」、「有條件通過」及「未通過」三種評量結果,敬請各單位及系所妥善辦理。

7.內政部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本校獲得補助經費28,485,000元,計畫總經費40,692,857元,目前規劃以二個標案項目(公共空間智慧管理、智慧校園雲端平台、智慧點餐配送暨儲物暫存櫃開發、社區關懷與照護平台開發、社區關懷與照護物聯網通訊盒)來施做此計畫。

【國際校園】

      預計107學年度上學期有40位外籍交換生(來自法國、荷蘭、奧地利、德國、中國)107學年度北商大赴海外與大陸地區共有52位交換學生(包括:美、加、英、法、荷、瑞典、德、奧、拉、澳、日、韓、中等13國共計28所姊妹校)

      107年度暑期共有40名學生赴外短期交流計劃,包括中國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北京之春」、日本千葉商科大學夏令營、馬來西亞吉隆坡大學Summer program、韓國天主教大學夏令營、加拿大布洛克大學Summer program、匈牙利布達佩斯商學院的Success program

1.簽訂合作協議:

(1) 423日與土耳其卡地爾哈斯大學學院完成簽訂交換協議。

(2) 518日與捷克理工大學馬薩里克商學研究所完成簽定學術交流合作意向備忘錄及交換協議。

(3)531日與韓國東亞大學學院完成簽訂MoU及交換協議。

2.國際交流:

(1) 66-9日國際長代表校長赴日參加臺日校長論壇及拜訪福岡及廣島的大學。

(2) 78-12日國際長將代表赴馬來西亞拜訪姐妹校。

3.貴賓來訪:

(1)531日越南西貢大學校長Pham Hoang Quan2人參訪本校。

(2)622日美國霜堡州立大學商學院院長Sudhir Singh參訪本校。

4.學生交流:

(1) 107522日及107523日舉辦「交換生分享會」,邀請曾赴海外交換學長姐與本校學生分享交換生心得。

(2)107613日舉辦「帶著台灣跑向全世界」,本次講者邀請到邱靖貽律師與大家分享完成世界6大馬拉松大滿貫心得。

(3)107910~107911日舉辦「知識產權對創業創新與共享經濟的影響」The impacts of IP on Entrepreneurship, innovation, and sharing economy.系列課程,邀請新加坡知識產權局學院首席助理司長/北亞事務(大中華區)負責人鄭猷超博士為本次課程講師。

【增加就業競爭力】

1.「北商就業輔導e化平台」106學年度正式上線啟用,建立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即時傳遞全職、實習、工讀等就業資訊,並鏈結就業相關活動報名功能。迄今平台使用流量近3萬人次,請各教學單位多加推廣。

2.106學年度職涯志工團隊辦理就業輔導相關成效如下:

(1)企業說明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生活工場 、長流機構(長流美術館、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儒鴻公司、信源企業、華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群益金鼎證券 、台新國際商業銀行、中菲行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悠活城市公司、永豐金證券及山富旅遊等,共計713人次。

(2)職涯就業講座:全校共22場次,共計1238人次

(3)線上就業博覽會:徵才廠商63家,提供職缺數達983

(4)其他活動:線上職涯測評、一對一職涯諮詢90小時、企業參訪及線上就博逐班宣導等

3.為提高學生參與就業活動之興趣與動機,106學年度起成立首屆「北商大Linking職涯志工團隊」,並於107學年度改名為「職涯大使團隊」並預計與臺北科技大學成立聯合職涯大使團隊,共同推動兩校職涯輔導相關活動,包含職涯探索營隊、職能培訓課程、就業講座及企業參訪等。

【產學聯盟】

1.本校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於暑假期間及107學年度第1學期共同規畫辦理紡織業種子師資專班,可採認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之時數。

2.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110年前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本校須進行產業研習研究人數為158人,統計至530日為止,計有4名教師已完成產業研習、72名教師進行中(44名通過校級委員會)82人尚未啟動;下次申請時間為1079月份,請各系所宣導並鼓勵教師即早辦理。

3.107525日東宇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東森全球新連鎖事業) 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4. 107612日臺北市電器商業同業公會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5.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啓英高中、觀音高中。

6.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校園要事】

1. 1222日辦理本校107年度校慶,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各界貴賓人士共襄盛舉。

2.本校學務處自103年度起,陸續與十餘單位洽談建置學生宿舍之可行性。目前圓通禪寺於中和地區改建之全新學生宿舍已爭取300個床位,供本校學生承租,預計107學年度即可提供入住。

【感謝及感言】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和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預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