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教育部最近通過了「國立技專校院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的補助,核定補助第一年經費新臺幣2,000萬元,這經費將用來成立三個院級整合中心,包括「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商業智慧研究中心」和「數位設計研究中心」,這些中心主要以研究為主要任務,可以聘請研究能力好的博士後研究人員或教授。另外也保留一些經費來鼓勵老師做研究和產學,老師論文的發表、產學計畫等等也都有更好的獎勵措施,主要的目的是提升本校的研究能力和成果。做為一所國立大學,我想研究是老師們必要的任務之一,研究也不一定要是純理論,各位老師的實務心得或產學合作的成果其實都是有發表的價值,只要經過適當的撰寫和轉換,所以也請研發處多多辦理如何撰寫論文的講座,讓老師們可以瞭解。

另外我們同學們也都很優秀,鼓勵各位老師多多注意校外的各種比賽的訊息,指導和帶領同學參加比賽,除了可以為校爭光,也可以讓同學從比賽中學習,知道人外有人和可以學習他校的優點。

培養同學們具備國際的體驗和經驗也是未來教育的重點之一,學校每年都有很多國外的交換生名額,也請老師們鼓勵同學們申請交換,如有困難,學校會盡力幫助。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北商大高教深耕成果展】12月4日為讓北商大老師學生瞭解高教深耕內容及成果,舉辦成果展系列活動,安排學生學習經驗分享及教師教學經驗傳承教學資源分享以及靜態海報展示。

2.【2018商業與數位創新國際研討會】11月29日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交流,以「商管創新、數位創新、個案研究」為主,安排28篇論文發表及12篇海報論文,提供交流平台與不同思考視野。

3.【北商大與育達商職簽訂策略聯盟】11月26日邀請現於北商就讀的育達校友,分享進入北商大就讀經驗及心得,未來將針對相關的科系進行進一步的合作及師資交流。

4.【北商大與捷克姐妹校Technical University of Liberec 簽訂合作備忘錄暨交換協議】11月12日,該校校長Assoc.Prof.Miroslav Brzezina領隊至本校參訪,未來學生海外交流又多個好選擇!

5.【北商搭橋 助偏鄉學童圓台北夢】11月份,本校邀請臺東縣卑南鄉「賓朗國民小學」學生北上參訪,體驗大學的校園學習環境,讓偏鄉學童有機會親眼見證外面廣闊的世界,創造不一樣的回憶。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拉近城鄉學習的距離,幫助小朋友建立信心,設定未來學習的目標,建立積極進取的求學態度,實現「用生活與教育一起翻轉偏鄉」的目標。

6.【北商大「Fintech總決賽」暨「智慧金融互動實驗室」揭牌 】本校財務金融系舉辦的「Fintech金融服務-校際創意競賽」,11月30日舉行總決賽,共有17組隊伍參賽角逐「區塊鏈與大數據」、「數位理財」、「保險科技」三個類別領域的冠軍,除邀請金融科技產業從業人員與金控公司主管擔任決賽評審,也請敦陽科技金融事業處林智強副總經理,以「運用資訊/金融科技對於銀行業的防制洗錢作業之助益」演講。

7.北商與全家 資訊月聯手 詮釋「智慧零售體驗店」】台灣年度科技盛事今11月28日於世貿一館隆重豋場,今年隨著智慧應用的概念興起,以「跨界創新,遇見未來」為重點主題,聚焦科技跨足各領域的應用,包括智慧居家、跨界整合及創新娛樂,其中重點必看的就是「未來科技概念商店」,是由展區內的臺北商業大學「智慧實驗商店」,與全家便利商店、澄果傳媒科技合作,詮釋「智慧零售體驗店」。

8.兩岸青年創業賽 北商大橫掃半數獎項 】首屆兩岸「雲台青年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11月19日舉行總決賽,共有10支來自兩岸大專院校的優勝隊伍齊聚昆明,角逐勝利。本校商業設計管理系學生挾著優秀實力,從近80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共5隊創業競賽團隊闖進總冠軍賽,分別榮獲一等獎、三等獎及3個優秀獎,獲得總獎金2萬元人民幣,亮眼成績令全校師生都引以為榮!

9.全球玉山科技創始人曾憲章親臨北商大 暢談青年成長與創業之路 】全球玉山科技創始人曾憲章博士昨11月8日應邀蒞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帶來一場以「青年成長與創業之路」為主題的精彩演講。北商大張瑞雄校長現場也頒發榮譽講座教授。

10.【馬英九來了! 今午到北商大演講:我國的能源挑戰 】 本校10月11日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蒞校演講,講題為目前大家最關注的議題「我國的能源挑戰」,本演講爆滿情況也可以瞭解大家對此議題的關注熱度。

11.【LINE首屆駭客松大賽 商設系「記帳雞」團隊勇奪亞軍 】本校商業設計管理系的學生,參加LINE舉辦的駭客松LINE HACK 2018決賽與玉山銀行舉辦的金融科技競賽,在溫明輝老師指導下,曾品甄、陳曉樺、李曼綾、許語宸、謝東諺5位同學組成「記帳雞」團隊,皆在大賽中獲得亞軍。

12.【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 蒞臨北商大演講】本校2018薪傳講座7月18日特邀香港城市大學郭位校長蒞校演講,郭位校長長期關注社會議題,以社會需要及問題導向為本,推動大學教育備受尊崇。

13.北商大炬光社 偏鄉服務40載】本校服務型指標社團-炬光服務社,第40屆《小時光大炬團》延續往年到山區五峰鄉桃山國小和大同鄉南山國小的服務精神,今年再度舉隊出發前往新北市三峽區民義國小,民義國小地處三峽邊陲,長期需要各方資源的幫助,北商大的炬光服務社學生就利用暑期社會服務,規劃一系列精彩的教案和課程,和偏鄉學童一起在互動遊戲中培養生活小知識及正確價值觀。

14.北商大志工團  前進越南、緬甸成台灣代言人】本校國際志工隊今年再度獲得華碩雙贊助的名額成軍兩支志工隊伍「越南團-越洋傳情V」與「緬甸團 - 手牽手心甸心」,帶著從北商大張瑞雄校長手中接過的校旗,前進越南和緬甸的中學從事國際志工工作,並帶回豐富的教學成果和文化體驗,成功服務歸國。

15.北商大夏令營  國際生台灣體驗嗨翻夏天】今年除分級客製的小班化華語課程外,增加了許多校內、外教學活動。首先是每天有不同的台灣飲食文化體驗,還有春聯剪紙、書法入門、中文歌教唱等藝術活動,還有體驗傳統技藝的扯鈴運動,讓學生們走出教室、舒活筋骨,在中華傳統優良文化的薰陶下,發展五育並重的學養。

16.【北商大與ICAEW展開合作促進台灣學子具備國際競爭力】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財經學院會計資訊系與ICAEW(英格蘭與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於9月10日舉行簽署聯合聲明儀式,正式建立雙方合作關係,為台灣學子未來前往歐洲市場發展時,奠定優勢競爭的一大步。

17.【「商業」兩強聯手「臺北商業大學」與「台北市商業會」簽署MOU】9月12日兩大不同領域的商業龍頭「臺北商業大學」與「台北市商業會」正式攜手合作,由本校校長張瑞雄與台北市商業總會理事長(東森房屋加盟總部董事長、國光客運公司副董事長)王應傑,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將進一步合作促進商業人才培育,並就企業實習、企業專班達成初步共識。

18.【北商大開學典禮張瑞雄校長勉新生:掌握「網路」與「資訊」雙關鍵】本校9月13日舉行「107學年度開學典禮」新生入學始業式,由校長張瑞雄主持。張校長以「掌握網路與資訊的應用、培養軟實力」來勉勵新生,提醒新生在大學裡除學到專業知識與技能外,應盡量把握機會,讓自已培養為人處事的能力。 

19.【北商大輔導學生就業成效斐然 柯文哲親授青鳥展翅獎榮耀

臺北市政府於9月19日舉辦「青鳥展翅獎」頒獎典禮,柯文哲市長親自授獎給和TYS合作推動大專校院職涯扎根計畫的學校,嘉許校方為青年就業競爭力扎根的貢獻,其中本校以成功推動「官學職涯資源整合」接受頒獎,成為全國唯一連續三年榮獲「青鳥展翅獎」的大專院校。

20.【北商大「CCDS全國大專校院資訊行政主管研討會」今登場

教育部為促進全國各大專校院在資訊領域的管理經驗與技術交流,於9月27至28日連續2天由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承辦「107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資訊行政主管研討會」,邀請來自全台各單位的資訊產業界專家、全國各大專校院資訊單位主管共同參與,交流最新的資訊科技重要課題與發展趨勢。

21.【因應數位科技衝擊 北商大財經學院舉辦論壇】台灣企業目前正處於跨境、跨領域、跨虛實及雲端服務、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等高度運用新興科技之數位化營運環境,為因應經濟環境變遷,經濟部商業司特別舉辦【2018數位科技對企業營運管理之衝擊與因應】實務論壇,由本校財經學院協辦,9月28日在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行。

22.【北商大產官學研共同攜手 為台灣無形資產評價、融資及流通與運營努力】本校財經學院、台灣智慧財產運營協會與經濟部工業局之無形資產評價能力鑑定推動小組,10月5日共同舉辦「2018無形資產評價、流通、運營與創新創業實務論壇」。討論如何建置智慧財產之投融資、流通與運營機制,及優化無形資產評價生態系,期能提升知識經濟軟實力並翻轉台灣未來。

23.北商大企管系鄭皓文同學於亞洲U23擊劍錦標賽勇奪銅牌。

24.企業管理學系賴明政老師獲106學年度教學傑出獎,通識教育中心林盈鈞老師、會計資訊系汪瑞芝老師獲106學年度教學優良獎。

25.體育室王嘉吉老師榮獲107年度國光體育獎章-運動科學研究獎勵,國光體育獎章是為獎勵優秀運動選手表現所設置最高等級國家獎章,公開表揚獲獎運動選手,亦鼓勵投身運動科學研究與發展,且有優異成就的運科研究人員。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107學年度起臺北校區增設:醫療行銷與策略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化妝品批發銷售與製造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會計稅務實務產業碩士專班(秋季班)

2.108學年度起臺北校區增設:不動產經營與行銷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

3.本校申請「國立技專校院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補助案,經審查結果通過核定補助第一年經費新臺幣2,000萬元。

4.本校「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7 年核定補助經費 6,908 萬,第三期款(佔總經費30%)已於11月份匯入本校。另有關108年計畫,將俟教育部來文辦理。

5.本校「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數位經濟、風險管理與洗錢防制實作場域計畫」-財經學院乙案,107年度經費920萬元。另「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計畫」研發處提案撰寫中。

6.本校「大專校院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教育部於7月核定9件通過,補助2368,700元。

7.本校107年「產業學院」計畫獲補助兩案,補助款170萬元。分別為連貫式培育方案「動畫特效與互動媒體」-數位多媒體系,產業學程「會計稅務」-會計資訊系。

8.內政部永續智慧社區創新實證示範計畫,本校獲得補助經費2,8485,000元,計畫總經費4,0692,857元。

9.教育部核定補助本校107學年度辦理教師產業研習研究計畫,計有財經學院商設系財金系資管系、數媒系會資系、商務系資管系等獲補助,總經費計3109,781元。

10.105學年度技專校院實習課程績效評量報告業已公告,本校為「有條件通過」,教務處將依報告所建議事項進行列管,追蹤改善情形。

11.本校「107學年度改大後第二次書審」表冊於1130日報教育部,預計明(108)4月函送書審報告初稿至各校,4-5月期間學校申復,6月公告書審結果。請各單位配合後續各相關事宜。

12.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到職6年內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又1041120日前到職者,截止日統一規範為1101119日。本校107學年度須進行產業研習研究人數為167人,統計至1071130日為止,計有11名教師已完成產業研習、66名教師進行中,90人尚未啟動。

【國際校園】

      107學年度上學期共計有22位姐妹校(來自奧地利、法國、荷蘭、德國、大陸)學生來校交換研修,預計107學年度下學期將有11位姐妹校學生來校交換研修。107學年度上學期已選送54名學生赴姐妹校交換、107學年度下學期將赴法、荷、日、韓、中等5國共8所姊妹校進行交換研修。107年度暑期選送約40名學生赴韓國、日本、匈牙利等姐妹校進行短期交流。

1.簽訂合作協議:

(1) 827日與中國北京財貿職業學院簽訂MoU

(2) 820日與泰國國立法政大學簽訂MoU及交換協議。

(3)11月與捷克利貝雷次大學簽訂MoU及交換協議。

(4)11月與日本小樽商科大學、荷蘭海牙應用科大、德國慕尼黑應用科大洽談簽訂交換協議中。

2.國際交流:

(1)1027-112日校長等4人赴奧地利、捷克參訪姐妹校。

(2)1110-16日國際長代表本校赴荷蘭拜訪SaxionHanze等姊妹學校及海牙應用科大。

3.貴賓來訪:

(1) 628日美國   霜堡州立大學商學院院長Sudhir Singh蒞校交流,討論未來合作事宜。

(2) 72日中國武漢商學院張石副院長等共6位師長蒞校交流。

(3) 89日韓國東亞大學  國際事務處金成泰經理一行2人蒞校參訪。

(4) 810日中國   廣州大學張副校長其學等共6位師長蒞校參訪交流。

(5) 1016日捷克姐妹校捷克理工大學馬薩里克商學院國際事務主管Dr. Jan Vlachy蒞校參訪。

(6) 1112日捷克利貝雷茨科技大學校長 Dr. Miroslav Brzezina9人訪問團蒞校參訪。

4.學生交流:

(1)1016日於台北校區行政大樓8樓音樂廳及1018日於桃園校區A114階梯教室舉辦交換生說明會。

(2)102-4日舉辦3場交換生分享會,邀請參與106學年長期交換及短期交流學生與本校學生進行經驗分享。

5.國際化講座:

(1)邀請德國萊茵瓦爾大學Dr. Philipp Schorn及澳洲紐卡索Dr. Lisa Toohey1022~1026日蒞校進行一週短期授課。

(2)邀請日本新潟大學Dr. Masa K. Naito1118~1125日蒞校進行一週短期授課。

(3)邀請新加坡知識產權學院鄭猷超副教授於1122~1123日蒞校,分別於台北校區及桃園校區各進行一場公開演講。

(4)邀請日本新潟大學Dr. Kozo Ishikawa1126~1130日蒞校進行一週短期授課。

6. 辦理「國際文化週」活動(深耕計畫):1029日至111日舉辦國際文化週,以攤位展覽與國際文化講座之方式進行,邀請來自美國、荷蘭、匈牙利、德國共5所科技大學/大學的代表蒞校參與。

【增加就業競爭力】

1.「北商實習就業e化平台」106學年度正式上線啟用,建立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即時傳遞全職、實習、工讀等就業資訊,歡迎轉知有徵才需求廠商多加利用。

2.本學年度生涯探索講座416人次,職能培訓課程712人次,產業鏈結課程195人次,以及職人分享座談會69人次。共計20場,1481人次。

3.本年度辦理職涯諮詢共計231人次,整體滿意度高達96%

4. 1075月籌組「北商大職涯電子報編審團隊」,從學生角度蒐集感興趣之就業議題,藉由採訪企業經理人、校友職場經驗等方式,增加學生產業接觸。1079月正式出刊,收錄稿件達75篇。

5.107年度與北科大組成NTUB&T跨校職涯大使團隊,建立以職涯探索為軸心之跨校職涯發展夥伴體系,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拓展就業機會。

【產學聯盟】

1.與教育部合作辦理「智慧零售」教師研習研究產業深度實務課程系列講座,於10711月間邀請臺灣集思、商研院、家樂福、IBM、全聯、遠東巨城購物中心及東宜資訊等演講。

2.107年截至10月底,本校產學合作申請案件共80件,金額1,7813,623元。

3.107912日台北市商業會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

4.創新經營學院加入清華大學Gloria國際產學聯盟,共同促成新校級聯合研發中心設立,鏈結聯盟學校與國際產業體系,協助產業升級與產業創新。引進國際的前瞻創投基金,提升國內創投對校園創新團隊的評價。整合聯盟學校研發成果的資訊系統與產學合作的資訊系統。建立校園與社會接軌永續發展之機制。

5.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啓英高中、觀音高中、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新增)

6.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校園要事】

1.1215日上午10時專進將於行政大樓8樓音樂廳辦理「專進20週年紀念專刊暨祝福音樂會」,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2.1222日辦理本校107年度校慶,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各界貴賓人士共襄盛舉。

3.1079月圓通禪寺於中和地區改建全新學生宿舍落成,爭取320個床位供本校學生租住。

4.本校全球形象中英文簡介影片,全新製作,預計12月底隆重推出。

5.本校創校百周年校慶獎助學金基金,截至10711月底,累計740餘萬元。

6.121-24日會計資訊系、財務金融系及財政稅務系,於承曦樓一樓展覽廳辦理專科 50 週年校友藝文聯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感謝及感言】

    最後還是要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和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預祝大家聖誕佳節愉快及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