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本校年底將歡度102年校慶,歷史的悠久讓學校在台灣的知名度提升和招生都比較不那麼困難,接下來困難的工作是國際化和提升國際的知名度。國際上講求學校研究的實力,所以教育部會有躍升計畫的補助,希望提醒老師們我們雖然是屬於技職體系,但仍需要有一定的研究能量。研究發表論文當然不容易,希望老師們可以透過群體和合作的方式,多多和校內外的老師合作來發表研究成果。
另外本校因缺乏理工相關領域,論文的數量會受到侷限,以致在國內外大學的排名上始終無法大幅的提升,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就無法受到國內外大學的認識和重視,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是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的認證,這個認證是全校性的認證,所以商管課程超過一定比例的系所都必須參加,我們將成立專責辦公室來推動此事,希望各個系所和各位老師都能體認此認證的重要性,大家全力以赴,能夠盡早通過認證,也才能夠跟全世界所有大學的商管學院平起平坐展開交流。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北商大空院台東揭幕 培育在地商業人才】本校「空中進修學院-台東輔導處」,6月3日在臺東高商舉行揭牌儀式,未來將繼續為有志向學的台東學子和民眾服務,提供最佳的商學教育。
2.【北商大商創系團隊 多工智能燈獲金獎】本校商品創意經營系四年級的王楚文、陳儀錚、張哲豪在王雨涵老師的指導下創作出「Key in touch智慧情境管家」,參加2019年度由內政部統計處及地政司、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桃園市政府資訊科技局、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資訊中心主辦,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共同辦理之「2019 OpenData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榮獲「多元氣象資料應用組金獎」。同時也入圍了「2019第六屆清華創業競賽」以及「2019放視大賞跨領域類」。
3.【台灣之光~北商大空院 獲頒eLFA 2019「數位學習社區服務」全亞洲第三】2019亞洲數位學習論壇至今已舉辦第14屆,是一個提供國際交流與跨領域合作的交流平台,今年於5月29日至31日在泰國曼谷朱拉隆功大學盛大舉辦。今年度北商大的附設空中學院,還獲得大會所頒發的數位學習社區服務和推廣獎全亞洲第三名。
4.【北商大辦學績效佳 馬國教師團蒞台取經】本校對於促進國際間的學術交流相當重視,日前來自馬來西亞的國中師長台灣參訪團一行,5月27日至桃園校區實地參訪。
5.【北商大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本校為加速國際化腳步,建立全球學術合作平台,並積極配合政府南向政策,近日在與新加坡高等教育界合作中又有突破,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期待在教育方面雙方彼此共同精進,未來將在學生交流與雙聯學位上密切合作,共同培育富有國際觀之潛在專業商務人才,也為兩校的學子們搭建了寬廣的學習發展舞台。
6.【土銀黑客松決賽 北商大財金系勇奪銀獎】土地銀行與台灣金融研訓院攜手主辦的大型校園黑客松競賽活動「2019明日之星 誰與爭鋒Fintech Creative」,5月22日本校財務金融系團隊「七逃郎的命運」參加大專院校誰與爭鋒組獲大賽肯定一舉拿下銀獎。由財務金融系五專五甲吳采潔、謝如雅、周亞璇、范家菱、邱寶汝同學所組成,在楊浩彥教授指導。
7.【北商大商創系展 新創人才養成(催化劑)】本校第二屆商品創意經營系系展【催化劑】,活動時間從5月8日開展,預計展至5月22日。開幕典禮在桃園校區公能樓圖書館舉辦,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局長顏蔚慈、北商大副校長黃焜煌、北商大創新經營學院院長黃國珍、北商大商創系陳明熙老師、北商大商創系江振維老師、北商大商創系王雨涵老師共同出席,見證學生青年設計師的創作實力!
8.【2019全國電腦稽核賽 北商大奪回冠軍寶座】2019全國大專院校電腦稽核個案競賽於108年5月3日於本校舉辦,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2所大專院校,共組成16支隊伍參賽角逐,競賽邀請審計部及國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組成超強評審團,本校獲得冠軍。
9.【品花品酒品咖啡 北商大「生活美學專班」9月開課】本校5月7日與亞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雅蘭生活美學有限公司簽訂策略聯盟,合作成立生活美學與管理人才培育專班,預計108年9月正式開學。
10.【智慧零售人才緊缺 北商攜手企業加大培育力度】本校執行教育部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的「智慧零售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計畫」,5月7日邀集各專業領域的龍頭企業,包含全家便利商店、安索帕股份有限公司、永聯物流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研華智聯股份有限公司、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等,正式締約成為合作夥伴企業。
11.【北商大挺地方創生 成立尤努斯社企中心】本校4月30日下午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簽訂合作協議,北商大副校長劉瀚宇與台灣尤努斯基金會董事長蔡慧玲代表簽約,由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授權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YSBC),未來將延伸大學理論學術至社企輔育、大學USR至地方創生。
12.【北商大二技畢業展 用創意「調配」新「公式」】本校創新經營學院108級,商品創意經營系、商業設計管理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二技三系於4/22~4/26舉行校內聯合畢業展「調配公式」,5月22日上午在桃園校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儀式。
13.【北商大、蘇澳鎮公所 簽署合作備忘錄 地方創生為蘇澳升級】本校管理學院與宜蘭縣蘇澳鎮公所,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雙方共同建立資源共享及合作夥伴關係,5月9日舉行簽約儀式,簽署地方創生政策領域合作備忘錄,由北商大管理學院張世佳院長、蘇澳鎮鎮公所李明哲鎮長代表簽約。
14.【北商大直落3擊敗中山 奪季軍創校史最佳】女子組季軍戰由預賽9勝2敗的本校對上8勝3敗的中山大學,北商大靠著大一李昀修全場得19分最終以25比11、25比20、25比22拿下季軍獎座,並創下隊史最佳成績。

15.【4/2世界關懷自閉症日 北商大慈幼社暖心響應】每年4月2日是聯合國訂定「世界關懷自閉症日」的特別日子,為宣導對自閉症的認識,呼籲社會大眾互助關懷。
16.【北商大創新學院 三系聯展引領風潮】本校創新經營學院3月26日舉辦三系聯合校內展,此次展覽由商品創意經營系、商業設計管理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共同合辦。
17.【烘焙就像玩樂高~北商大學生研發獲獎】本校商品創意經營系四技的黃沂溱、王筱琪、許巧思三位同學在王雨涵老師指導下創作親子互動烘焙模具「KidMold-趣模島」,開發出「簡單幾何蛋糕模具組」,獲得各項大賽肯定,包括2018年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晟銘盃應用設計大賽Uneec Applied Design Award、第一屆康堤藝術與跨領域設計競賽創新獎、2018年新創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意創新創業企劃競賽優等,及2018CUTE 企管盃第二屆全國大專校院暨高中職創新服務企劃競賽亞軍。
18.【北商大辦學績效佳 深受桃竹區高中職校長肯定】本校自103學年度桃園校區開始招生後,即積極與在地產業及高中職校進行密切合作交流,並以照護產業需求、爭取社會認同為出發點辦學,培育優秀青年學子,因此過去數年來已成為桃園、新竹地區學生升學的首要目標之一。

19.【臺北商大、方曙商工、聯新國際醫療集團 產學合作 全國首創成立「健康照顧產業專班」】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及健康照護人力需求增加,政府長照2.0社福政策也急需人才,有鑒於此,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以及聯新國際醫療集團,三方產學攜手簽訂策略聯盟,推出全國首創「聯新健康照顧產業專班」,建構完整的「長照人才培育鏈3+2計畫」。
20.【北商大x麥當勞 產學攜手 設計大賞支持公益】本校連續4年與台灣麥當勞,跨界攜手舉辦「麥當勞設計大賞」,號召全台年輕學子共襄盛舉,優勝作品歷經激
烈的角逐,3月6日在北商大舉辦頒奬典禮,冠軍作品將成為2019年台灣麥當勞支持「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公益活動的限量禮,將設計化為關懷社會的力量!
21.【2019跨境電商大賽 北商大獲總冠軍】「2019年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本校國際商務系「百富達五角洲」團隊和接受該校輔導的合作廠商百富企業,在95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此次電商成果競賽總冠軍,更與其他同校團隊獲設計獎亞軍、成果報告獎季軍、影片傳播獎季軍、商機獎季軍、訂單獎、點擊獎、刊登獎、星光獎佳作等分項大獎的肯定,共獲總獎金27,000元。
22.本校參加 108 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學生表現優異,獲得女生公開 1 級第 10 名、男生獲得公開 1 級第 10 名,女生排球隊獲得大專排球聯賽女生公開1級第3名,一般組女生排球隊獲得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第 3 名。
23. 108 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本校參加大專運動會田徑、游泳、羽球、網球、桌球、木球、體操及擊劍等比賽,本校學生在田徑、桌球、軟網、羽球、體操及擊劍等項目獲得優異的成績。應外系洪仕東同學獲體操項目個人全能第二名。國貿科歐陽千琳同學獲一般女生組軟網個人單打第一名。
24.本校107年度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活動-教師組參展主題及獲獎名單如下:
(1)落實教學創新分項計畫-【台北校區】第一名: 財金系林玟君老師、第二名: 通識中心許展嘉老師、第三名:通識中心黃羽璿老師;【桃園校區】第一名:商設系溫明暉老師、第二名: 數媒系陳恩航老師、第三名:商創系陳明熙老師。(2)發展學校特色分項計畫-企管系黃瑞傑老師。(3)附冊及附錄計畫-商設系連俊名老師。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108學年度起增設財經學院博士班。
2.109學年度起創新經營學院改名為「創新設計與經營學院」、商品創意經營系改名為「創意科技與產品設計系」
3.107學年度「國立技專校院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獲教育部補助第一年經費2,000萬元。成立金融科技、商業智慧、數位設計三大研究中心,聘任7位研究人員,擴展研究成果,形塑校園應用研究之氛圍。
4.本校「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8年核定補助經費 6907萬餘元。
5.本校創新學院--創意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獲(108)年度「教育部辦理補助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苗圃計畫,獲195萬元。
6.研發處辦理補助及獎勵教師辦理產學合作共創教材徵件事宜,最高補助計畫執行經費7萬元,教材獎勵金3萬元。
7.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到職6年內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查本校107學年度計有167名教師應進行產業研習,本校102名教師進行産業研習中,佔應赴產業趼習教師數61%。
8.本校「103學年度核定改名、改制學校辦理之第2次改名改制後書審」(初稿)申復作業,本校計有7件申復案(行政類3件、專業類4件),並俟教育部審議後6月
公告評定結果,其委員建議相關事項將作為本校自我評鑑追蹤改進事項。
9.本校108學年「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共計38件提報申請,預計108年6月底依教育部來函公告審查補助教師名單。
【國際校園】 107學年度下學期共計有11位姐妹校(來自奧地利、捷克、法國、荷蘭、德國、大陸)學生交換研修,預計108學年度上學期將有24位姐妹校學生交換研修。107學年度上學期已選送54名學生於108學年度赴姐妹校交換。108年度暑期選送約25名學生赴韓國、日本、泰國、捷克、荷蘭等姐妹校進行短期交流。
1.簽訂合作協議:
(1) 3月7日與中國浙江傳媒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
(2) 5月30日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簽訂姐妹校合作協議。
2.國際交流:
(1)4月14-19日國際長赴韓國拜訪全北大學、東亞大學、天主教大學等姊妹學校。
(2)5月21-25日校長等4人赴新加坡拜訪新躍社科大學。
(3)6月23-26日校長等3人赴日本拜訪小樽商科大學。
3.貴賓來訪:
(1)5月9日中國滁州學院鄭朝貴校長等共5人蒞校交流。
(2)5月23日中國武漢商學院通識教育學院高靜院長等共6人蒞校交流。
(3)5月24日重慶第二師範學院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馬正兵院長等共4人蒞校交流。
4.學生交流:
(1)1月2日舉辦托福考試技巧分享講座。
(2)5月1日舉辦交換生分享會邀請參與107學年長期交換生與本校學生進行經驗分享。
(3) 5月13日舉辦日檢考試及應試技巧講座。
5.國際化講座:
(1)邀請匹茲堡州立大學Bienvenido S. Cortes教授於5月20-24日蒞校短期授課一週。
(2)邀請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Tan Swee Chuan副教授於5月27-30日蒞校短期授課一週。
【增加就業競爭力】
1.「北商實習就業e化平台」建立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即時傳遞全職、實習、工讀等就業資訊,備有完整就業媒合(線上投遞履歷、面試通知)等功能,歡迎轉知學生多加利用。
2.「2019就業季系列活動」:
(1)企業說明會: 3-5月計邀請微軟公司、華碩電腦、花旗銀行、台新銀行、永豐銀行、元大期貨、宏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電信關係企業)、雄獅集團、信源企業、富堡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耐德科技(shopping99)、聯夏食品企業、ZARA、紡織所、金融公益專班等15場次,參加學生達852人次。
(2)一對一職涯諮詢:
以「一系一守護員」概念,由職涯大使團隊協助職涯諮詢,參加人數達152人,平均滿意度達93%。
(3)職涯工作坊:
生涯探索工作坊計2場、就業準備工作坊(含履歷撰寫、模擬面試)計3場,總參加人數達130人。
(4)「北商大職涯電子報編審團隊」,從學生角度蒐集感興趣之就業議題,藉由採訪企業經理人、校友職場經驗等方式,增加學生產業接觸。就業季活動計採訪:華碩電腦、元大期貨、阿瘦皮鞋、4位考上公職之學長姐。
【產學聯盟】
1.108年4月1日起產學合作申請案全面改由線上填寫後列印紙本的方申請。奉核完成簽約之相關文件需上傳系統留存並於計畫截止日後二個月內完成結案。
2.108年截至5月底,本校產學合作申請案件共54件,金額1,194萬餘元。(含產碩專班6件,金額299萬餘元)
3.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啓英高中、觀音高中、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
4.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校園要事】
1.本校6月15日將辦理107學年度畢業典禮,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各界貴賓人士共襄盛舉。
2.本校創校百周年校慶獎助學金基金,截至108年5月底,累計772萬餘元。
3.本校3月成立香港校友會。
4.本校文學季於3-6月隆重展開,各項競賽徵稿。
5.為優化本校網站為可跨螢幕使用的響應式網頁設計(RWD),並符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政府網站版型與內容管理規範」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網站無障礙規範2.0版」等規範,本校完成新一代網站平台系統建置。
【感謝及感言】
校長還是要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蒸蒸日上和師生的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本周末傍晚是學校的畢業典禮,歡迎各位師長蒞臨給同學們祝福,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