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校長致詞

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大家早安。


歲末首先預祝大家聖誕佳節愉快和新來的一年萬事如意,本校繼續用心辦學持續深耕,在此向大家報告一下2019這一年來的一些成果。
辦學績效深獲外界肯定
2019年本校爭取教育部多項補助,包括「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經費2,000萬元,成立金融科技、商業智慧、數位設計三大跨院系所領域的研究中心,深化學校各研究主軸之成果及質量。當然對於教育部所要求的論文發表數和計畫數量,本校還需要持續努力,希望各位老師繼續加油。
還有「高教深耕」近6千多萬的經費,實現百年淬鍊北商樹人的計畫。另有「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補助管理學院「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3,910萬元經費、
財經學院「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440萬元。除教育部,本校也受到各企業界肯定,根據人力銀行「1111」每年企業最愛調查評比,本校畢業生在財經、管理學群,連續五年獲全國第一!《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技職類本校排名12,其中97.90%註冊率排名全國第二!皆顯示本校辦學績效獲社會大眾及學生家長之認同。但我們不應該自滿,要在教學與研究上繼續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
學生得獎表現亮眼
在學生表現方面,2019年本校同學參加國內外大賽成績都相當亮眼,包括:商創系同學參加內政部主辦「2019 OpenData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獲金獎、商設系同學參加「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獲一等獎、財稅系學生參加「全國納稅服務成果競賽」獲大專團體組第一名。會資系學生獲「全國電腦稽核大賽」團隊冠軍、會資辯論隊在「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賽」獲團體冠軍,商務系同學參加「2019跨境電商大賽」獲全國總冠軍。此外,在創新育成中心之創業輔導下,學生創業團隊「記帳雞」也與凱基銀行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成功成立「智帳雞股份有限公司」,且捐贈5%股份回饋學校。
國際化成果大有斬獲
2019年本校北商大加快國際化腳步,與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西班牙瓦倫西亞天主教大學、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簽訂合作協議,與日本國立北海道小樽商科大學、韓國漢陽大學、德國慕尼黑應用科技大學締結姊妹校,以及日本久留米大學、近畿大學現正洽談合作中。在建立全球學術平台合作中亦重大突破,除財經學院與美國匹茲堡大學簽署雙聯學位MoU之外,本校也與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之TWC(The Washington Center)簽署合作協議,本校學生可透過徵選進入TWC所安排之政府機構或銀行實習。未來,本校將繼續努力,冀求成為國際一流學府為目標。
產學合作更上一層樓
產學合作方面,北商大2019年持續深耕,為產業界與學術界搭起合作橋樑,提供企業研發所需人才及財務金融、市場行銷等領域之專業技術支援,受到台灣不少中小企業及協會肯定。今年新增與「中華中小企業領袖協會」、「稅務會計教育基金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程曦資訊集團人工智能公司」、「財務會計教育基金會」…等單位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更串聯臺大、政大、北大、高科大、東吳與普匯成立「AI金融科技聯盟」,為臺灣培育AI金融科技人才。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本校也重視大學對於政府和社區地方之服務及貢獻,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例如:與龍華科大、萬能科大合作成立桃園市在地產業創生機構聯盟,協助在地新創及中小企業轉型創造產值,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育機構發展計畫補助485萬。管理學院與宜蘭縣蘇澳鎮公所,簽署地方創生政策領域合作備忘錄,繁榮蘇澳地方商業活動機能,並成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實際輔導社會企業,推動地方創生,促進學生參與社會創新及服務實踐。
多元學制推動全民終身學習
「多元學制」一直是本校獨有特色,近年更配合產業發展需求,與不同領域的企業合作開設專班,包括寧夏夜市專班、茶葉專班、電器專班…等,皆打響口碑,今年更新增「演藝專班」,提供社會人士返回校園進修,推動全民終身學習。另因應社
會現況出現人才缺口的產業,北商大也與方曙商工、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合作,成立全國首創「健康照顧產業專班」,實現產學接軌之教育目標。此外,本校附設學校於2019年也相當豐收,包括:受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委辦二年制進修部正式招生,「空中進修學院」更獲頒亞洲數位學習論壇的社區服務和推廣獎全亞洲第三名,堪稱台灣之光。
以下先就這學期的學校發展情況,向各位校務會議代表報告。
【獲獎及媒體報導】
1.【北商大金融新創團隊「記帳雞」 參加2019 台北金融科技展】本校商業設計管理系學生,組成金融新創專題團隊「記帳雞」(LINE 搜尋@17g8)受邀參加「FinTech Taipei 2019 台北金融科技展」,成為這次 LINE PROTOSTAR 新星計畫的創新團隊代表,並於 LINE Bank 展區中展出記帳雞2.0最新功能。
2.【臺北商業大學 x LINE 新星計畫 首屆LINE CHATBOT設計大賽冠軍出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主辦,「LINE PROTOSTAR 新星計畫」協辦的「2019 LINE Chatbot 對話機器人設計大賽」11月23日於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器的精彩決選時刻圓滿落幕,共72組團隊/企業、多達230位的學生與開發者報名!本次競賽10組入選總決選團隊中,最後脫穎而出奪下冠軍的是「水文資訊SOSOLINE」。
3.【國際生獻家鄉味 北商大推廣異國文化交流】本校為促進校園國際化氛圍,於11月15-16日連續兩天全校舉辦「國際美食嘉年華」,今年活動集合荷蘭、法國、奧地利、馬來西亞、越南等超過10國的文化攤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及臺灣學生都為活動精心準備自己家鄉的美食,交流各國文化、促進情誼及拓展國際視野。
4.【北商大會資系 會計辯論隊奪雙金】本校會計資訊系辯論隊從全國17校會計系參賽隊伍中榮獲團體賽冠軍。再與亞軍實踐大學及季軍臺灣大學共赴於安徽蚌埠舉行的2019海峽兩岸大學會計辯論邀請賽,11月3日再度由19所兩岸高校中脫穎而出,表現亮眼奪得團體冠軍! 本屆會辯隊由北商大會資系二技一年級張惠婷、林建旲、鄭佳旻及吳承憶同學,四技三年級楊程惟同學,以及五專五年級黃若昭同學共6位學生組成。
5.【出席北商大AI研討會 張善政讚獲益良多】人工智慧不但是現今國際的趨勢,更隨著演算法的精進以及電腦設備的完備,成為現今人人不可不認識的議題。本校與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11月15日共同合辦【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研討會】。
6.【AI金融科技聯盟成軍】由六所大學、五家金融機構、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所籌組的「AI金融科技聯盟」,10月30日在台北商業大學舉行誓師大會,為國內金融科技領域首見,同時集結最多大學與金融機構的聯盟,將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推向新里程。
7.【桌遊結合程式設計 台東學童翻轉學習】本校資訊管理系教師張隆君結合資訊課程及嘉義市消防局設計的「消防大富翁」桌遊,並引進到台東豐源國小,一學期八次共十二小時的資訊教育,讓孩子體驗從自己思考開始、設計程式並實作各種創作,看到自己的想法被實現,進而培養「運算思維與問題解決」、「資訊科技與合作共創」等能力。
8.【北商大敦聘黃炎東博士為榮譽講座】黃教授曾任中央警察大學專任教授兼任校長室機要秘書、圖書館館長、世界警察博物館館長、全民拼治安論述文集總編輯、國立臺灣大學社科院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副校長兼任財經法律系主任、講座教授。自88 年起至103年間分別榮登世界年鑑臺灣名人錄。
9.【北商大攜手金融創新企業 共推青年 FinTech 創新創業】本校創新育成中心為推動青年學子投入金融科技(FinTech)創新領域、為金融產業增添創新研發能量,於10
月25日在金融科技創新園區(FinTech Space),舉辦【2019創.金融未來論壇】。
10.【北商大、救國團簽策略聯盟 救國團全台據點北商大師生享優惠】本校10月17日與中國青年救國團簽署多元合作方案備忘錄,共享教育資源,推動學生社團活動合作,培育國家優秀青年。
11.【北商大海外產業深度研習 10校共享產學成果】本校108年暑假期間辦理「教師海外產業深度實務研習-新南向市場企業營運與行銷計畫」,在南僑集團泰國公司協助下,帶領臺北商業大學等10所技專校院,共16位教師前往泰國進行產業深度實務研習。
12.【2019「無形資產評價融資、運營與創新創業」實務論壇 齊聚北商盛大交流】2019無形資產評價融資、運營與創新創業」實務論壇今10月4日在本校承曦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臺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黃博怡董事長等產官學研界專家先進們,一同分享實務經驗。
13.【財政部射三支箭迎資金回台】自8月15日「資金匯回專法」上路以來,已有3案通過審核,其中2案由中區國稅局承辦,鑑此,本校財稅務系9月19日邀請中區國稅局局宋秀玲分享資金專法匯回與課稅問題說明。
14.【北商大餐會獻禮 向優秀教師致敬】本校9月24日,特別舉辦「教師節表揚大會暨敬師慶祝餐會」提前為所有辛苦的老師們賀節。敬師餐會上張瑞雄校長向所有教師表達謝意,也感恩全校教職員長期付出的辛勞。
15.【北商大育成企業獲「西門子」青睞 攜手產學合作】本校的育成企業「山雲創新科技」,9月8月成功獲得高科技大廠「西門子公司」的產學合作機會,未來將協助推動Nored研習課程。
16.【周遊夫婦當教授 開演藝事業經營管理專班】台灣影人協會理事長周遊與夫婿李朝永下午與本校合作開設「演藝事業經營管理專班」,周遊希望能以自己在業界的經歷傳授給校園學子,也期待能為台灣文化藝術與電影電視傳承而努力。
17.【北商大迎新生 張瑞雄校長勉:莫負四年好時光】本校9月4、5、6日一連三天舉行「108學年度始業式入學典禮」,隆重迎接來自阿根廷、日本、大陸、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印尼、泰國的境外新生,及就讀臺北校區、桃園校區的新生一起進入北商大家庭。
18.【北商大國際志工前進緬越 助數位化教學】本校的2019國際志工隊,從2011年起深耕海外服務至今已有近8年的服務經驗,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主要服務區域以緬甸和越南為主。今年第三度獲得華碩雙名額贊助,順利成軍「越南團-越洋傳情VI」與「緬甸團-手牽手心甸心2」兩支隊伍。
19.【北商大薪傳講座 呂秀蓮:希望台灣成為「東方瑞士」】中華民國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8月14日蒞臨本校,參加由北商大企業管理系與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合辦的「2019薪傳講座」,以「和平中立新台灣」為主題演講。
20.【北商大暑期華語課再啟動 繽紛多元又創新】本校針對外國學生的「暑期華語課程」在於8月7月熱烈展開,國際事務處帶動姊妹校學生來北商大學習和文化交流,校內學生們也擔任志工熱情響應,不同國籍文化的學生一起教學相長,歡度充實的夏日時光。
21.【北商大、揚秦(麥味登)產學合作 開專班培育餐飲管理人才】本校8月6日下午,與揚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締結策略聯盟舉行簽約儀式,未來將合作辦理專科就業導向的「80學分班」預計108年9月開學。
22.【北商大學生獲全國簡報冠軍 將赴美國微軟總部參賽】本校會計資訊學系學生邱安媛參加「2019MOS/ACA世界杯全國大賽」,在PowerPoint2016項目中勝出,成為今年PowerPoint大專組的全國冠軍,將赴美參加微軟舉辦的MOS世界盃大賽(Microsoft Office Specialist World Championship)。
23.【蘇建榮蒞北商大研討會 財長開講「臺商資金回流租稅議題」】財政部長蘇建榮6月21日出席本校主辦的「2019財經新趨勢研討會」,今日研討會蘇部長與200多位來自產官學研的專家學者,一同探討「臺商回臺投資」的相關實務問題。
24.108年臺北市中正盃射擊錦標賽,大專男子組10公尺空氣手槍,企管系李祐呈獲第一名、企管系黃威獲第二名。大專女子組10公尺空氣手槍,企管系周一珉獲第一名、企管系陳瑋妮獲第三名。
25.2019年亞洲划船錦標賽,商設系江紳豪獲男子輕量四人單槳獲第六名,公開八人單槳獲第五名。
26. 108年全國運動會划船比賽,商設系江紳豪獲男子輕量四人單槳獲第一名,公開八人單槳獲第一名。數媒系林心怡獲女子公開雙人雙槳獲第三名。
27.108年臺北市中正盃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企管系鄭皓文獲青少年男子銳劍第一名。
以上獲獎事蹟或新聞報導說明除加強學生各類學科的專業課程外,音樂社團、社會關懷、體育活動、藝術涵養等,也是學校非常鼓勵學生發展的多元能力,希望能藉此強化競爭力、激發學生的各方面潛能。
【教學與研究】
1.108學年度第1學期增設日間碩士班:會計稅務實務產業碩士專班(秋季班)。
2.108學年度第2學期增設日間碩士班:房地產經營與行銷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家用電器經營與行銷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化妝品製造與銷售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頭皮健康管理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桃園】創意設計與經營產業碩士專班(春季班)。
3.本校108年度教育部「教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計11件通過審查,核定補助292萬3,700元。
4.「優化生師比值,精進創新教學」於109年度獲教育部補助821萬7千元。
5.本校「校務發展特色躍升計畫」,已獲教育部補助第2年經費2,000萬元,持續聘任7位研究人員。108年度已辦理10場次學術研究講座及2場次WOS資料庫教育訓練。研發處共獎勵199人次,核發獎勵金399萬704元,以提升本校教師學術研究能量。
6.學校專利案件數之提升為本校躍升計畫關鍵績效指標,對於教師申請及維護專利之案件,請各學院抱持鼓勵的立場及並以躍升計畫之經費予以支持。
7.教育部補助技專校院辦理教師產業研習研究計畫,109學年度計畫預定提報期間為109年4-5月,有興趣之教學單位請提早規劃。
8.本校「技專校院高等教育深耕計畫」108年核定補助經費 69,07萬5,637元整,第三期款已於本年10月25日匯入本校。
9.本校「教育部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
(1)「建置跨院系實作場域—數位經濟、風險管理與洗錢防制實作場域計畫」-財經學院乙案,總補助經費1,600萬元,計畫執行期間為107年8月27日至110年8月31日。
(2)「培育類產業環境人才—智慧零售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計畫」—管理學院乙案,總補助經費3,910萬元,計畫執行期間為108年8月7日至110年8月31日。
10.研發處辦理補助及獎勵教師辦理產學合作共創教材徵件事宜,本年度計徵得8件,補助7件,獎勵6件,核發金額共計約60-70萬元。
11.依技術及職業教育法規定,技專校院教授技術及專業科目之教師應於到職6年內完成半年之產業研習或研究,對於110年底前,技專校院老師前往產業研習研究人數未達八成者,將扣減獎補助款。查本校108學年度第1學期本校計有164名教師應進行產業研習,已進行人數為103名,佔應赴產業趼習教師數62.8%;查目前各教學單位產業研習人數未超過五成者,包括:資管系、商創系、貿易談判碩士學程、資研所、創研所、財經學院及創意經營學院。
12.本校桃園校區「108學年度外部自我評鑑(大專校院教學品保認證)」業於108年10月8日辦理完竣,12月底將公告評定結果。
13.本校臺北校區將於109年進行內部及外部自我評鑑(大專校院教學品保認證),110學年度將接受教育部校務評鑑。
【國際校園】

108學年度上學期共計有24位姐妹校(來自奧地利、捷克、法國、荷蘭、德國、大陸)學生來校交換研修,預計108學年度下學期將有22位姐妹校學生來校交換研修。108學年度共64名學生赴姐妹校交換。
1.簽訂合作協議:
(1)與日本國立大學小樽商科大學締結成姊妹校。
(2)與韓國漢陽大學締結成姊妹校。
(3)與德國慕尼黑應用科技大學締結成姊妹校。
(4)與西班牙瓦倫西亞的天主教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5)與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
(6)與中國武漢職業技術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
(7)與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之TWC(The Washington Center)簽署MoU。
(8)財經學院與美國姐妹校匹茲堡州立大學商學院簽署「碩班1+1雙聯學位」協議。
2.國際交流:
(1)11月10-13日校長校長及黃副校長赴韓國漢陽大學參訪簽約事宜。
(2)11月3-9日國際長代表本校赴德國拜訪慕尼黑科技大學及奧地利庫夫斯坦應用科技大學。
3.貴賓來訪:
(1)6月27日中國武漢商學院劉佳霓副院長一行6人蒞校交流。
(2)10月16日成都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陳鈞一行14人蒞校交流。
(3)10月23日武漢職業技術學院李望雲副校長一行9人蒞校交流。
(4)11月29日捷克利貝雷茨科技大學2人蒞校交流。
(5)12月19日日本小樽商科大學校長一行4人蒞校簽訂姐妹校。
4.學生交流:
(1) 9月23、24、25日三天於台北校區舉辦交換生分享會,邀請107學年赴歐、美及大陸地區交換學生分享交換經驗,三場共計101人次參加。
(2)10月21日舉辦托福考試技巧分享講座,計36人參與此活動。
(3)11月21日舉辦雅思考試技巧分享講座,計55人參與此活動。
(4)12月5日舉辦韓檢考試技巧分享講座,計28人參與此活動。
5.國際化講座:
(1)邀請德國萊茵瓦爾大學Prof. Dr. Ute Merbecks於9月30日至10月4日蒞校進行短期授課,其中含2次全校性專題講座、1次工作坊及2門課程與北商大老師合授。
(2)邀請英國女皇大學Dr. Caroline Linse 於10月24日至10月29日蒞校進行短期授課,其中含2次全校性專題講座、1次工作坊及1門課程與北商大老師合授。
(3)邀請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Dr. Alex Qian於10月28日至10月30日蒞校進行短期授課,其中含2次全校性專題講座、1次工作坊及1門課程與北商大老師合授。
(4)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Prof. Lee於11月11日至11月15日蒞校進行短期授課,其中含2次全校性專題講座、1次工作坊及3門課程與北商大老師合授,並商談兩校未來合作事宜。
【增加就業競爭力】
1.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北商實習就業e化平台」
本平台為學生專屬職涯輔助系統,即時傳遞全職、實習、工讀等就業資訊,備有完整就業媒合(線上投遞履歷、面試通知)及職輔活動報名等功能,歡迎轉知學生多加利用。
2.職涯健診
為鼓勵本校學生盤點個人職涯性向,即早進行學涯規劃,藉由同儕陪伴方式,由「職涯大使」成立「職涯守護團隊」以職涯輔助工具(職涯牌卡),吸引同學即早進行探索,以一對一陪伴方式,釐清自我職業興趣、能力、特質及價值觀。於確立個人職涯目標後,進行學涯學習安排,以縮短學職落差,儲備學生自我未來與就業的橋接能量。本活動自108年2月開辦迄今約9個月,吸引學生約200人次參加,整體滿意度達96%,其中認為本項服務能協助釐清未來方向達91%。
3.職涯電子報
為引導同學接觸職涯輔導資源,發行職涯電子報【Job好找】,其中以專訪業界經理人、提供職涯資源、校內職涯活動介紹為特色,讓同學可以看見不同於校園的產業面,亦讓同學對自我方向有所認知,以協助同學進行自我職涯規劃。108年度專訪文:奧美公關董事總經理謝馨慧、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經營總處副總經理陳嵩榮、美國聯合航空座艙長蘇睿章、關貿網路公司人資長、元大期貨、甘樂文創社會企業、海外就業商務系校友、國考學長姐等。
【產學聯盟】
1.截至108年12月,本校產學合作申請案件共109件,金額1,907萬餘元 (含產碩專班6件,金額299萬餘元)。
2.本校與中華中小企業財務顧問協會簽訂策略聯盟,該協會提供財務管理專業及輔導個案探討之授課業師,請各單位多加運用。
3.本校與程曦資訊集團人工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策略聯盟,該公司歡迎本校畢業生或學生前往就業或實習。
4.本校與台灣影人協會、揚秦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策略聯盟。
5.本校簽訂策略聯盟學校:開南高級商工職業學校、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金甌女子高級中學、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方曙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曾文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花蓮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宜蘭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中壢高級商業職業 學校、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松山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臺北市立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中央大學、臺中科技大學、屏東大學、東華大學、臺
灣觀光學院、臺灣師範大學、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豫章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灣首府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大學、二信高級中學、聖約翰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六和高中啓英高中、觀音高中、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天主教振聲高級中學(本年度新增)。
4.商管菁英策略聯盟:與龍華科技大學及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國立中壢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國立基隆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三重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新北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桃園市成功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等校建立商管菁英策略聯盟。
【校園要事】
1.本校12月21日將辦理102年度校慶典禮,歡迎全校教職員工生及社會各界貴賓人士共襄盛舉。本校將於校慶中頒發教育部捐資興學金質獎牌1面及銀質獎牌20面。
2.學務處辦理減「塑」又減「紙」真心愛地球活動,分為三期,宣導與推廣期:108年8月起,透過集會宣導。試辦期:108年9月,由學務處試行推動。全面落實期:109年起各行政及教學單位相關會議(30人以上)均訂購環保鐵盒便當、教職員工生養成自行攜帶環保提袋及餐具等習慣。
3.教育部深耕計畫─ 1:1補助弱勢助學金,截至108年12月,捐款累計70萬元。
4.本校重大工程,目前情況如下說明:
(1)桃園校區風雨球場10月14日啟用。
(2)六藝樓電梯經費約690萬(教育部補助180萬),預計109年3月完工,9月取得使照。
(3)臺北校區六藝樓廁所整修工程,10月1日全數開放使用。
(4)燈具更新:臺北校區燈具汰換,經費約376萬,5288盞燈具於10月完成汰換,臺北市政府補助187萬元。桃園校區燈具汰換,經費約281萬,約2444盞燈具於9月完成汰換,桃園市政府補助140萬元。
(5)專業教室更新:財經學院博士班研討室裝修統包,經費約100萬。人工智慧AI教學實習空間建置,經費約76萬元。中正紀念館第三視聽教室裝修統包,經費約100萬。
(6)桃園校區汙水廠濾材更換暨設備功能提昇,經費約140萬,已完工使用。
【感謝及感言】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老師、職員和同學的努力,感謝所有主管及同仁的貢獻,讓學校的校譽蒸蒸日上和師生的成果可以讓外界知曉。本周六是學校的102年校慶典禮,歡迎各位師長蒞臨參與盛會,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瀏覽數: